云中微博 云中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共创文明和谐校园倡议书

发表日期:2018-11-20 11:02:41  来源:  字体:【  】  访问量:

共创文明和谐校园

  

 

全体师生:

2018年昆明市启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3月发布《昆明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促进校园文明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环境,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为昆明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特向全体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教职医务员工

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社会公德,善做好人好事;崇尚职业道德,争相爱岗敬业;崇尚家庭美德,注重家风家教;崇尚个人品德,提升自身修养。以友爱促和睦、以友好促和美、以友善促和谐,以崇德、积德的共同行为,引领时代新风尚。争当崇德向善的昆明人。

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和社区文明守则,做到言谈举止文明有礼,不讲脏话、不说恶语,举止优雅、衣着相宜;公共场所文明有礼,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损坏公共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行路驾车文明有礼,各行其道、文明礼让,不闯红灯、不翻护栏,不抢道争先、不乱停乱放;旅游观光文明有礼,文明出行、行为得体,懂礼仪、守秩序,不在景区景点涂画。争当践行文明的昆明人。

做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文明昆明,人人共享。每一位生活在昆明的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创造者。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社区治理,维护环境卫生,参加志愿服务,勇于监督各种不文明行为,为昆明增光添彩。

二、学生

(一)精神文明

1)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树立远大理想,知行统一、博厚悠远;

2)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用科学的知识武装头脑;

3)从自身做起,反对邪教、远离邪教、不信邪教、拒绝邪教;

4)自觉担当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使者,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多读科学书籍,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5)在家孝敬父母,在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

(二)课堂文明

1)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

2)尊敬老师,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积极参加讨论、回答老师的问题;

3)积极创建“无饮食教室、无手机课堂”。上课期间手机调为静音或者振动状态,不将餐点、零食等带入教室,不做与课堂学习无关的事情;

4)自觉保持黑板干净,教室整洁,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5)不在课桌上乱写乱画,从自习室出入时尽量减少噪音,以防影响其他同学学习。

(三)宿舍文明

1)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学校的查寝工作,注重寝室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寝室”活动;

2)早起晚寝做到快、齐、静。早晨起床铃响后立即起床,并迅速整理好内务;晚上就寝动作快,熄灯铃响后寝室保持安静;

3)爱护公物,节约水电,不损坏墙面、玻璃及公共设施,随手关掉滴水的龙头,文明使用厕所和洗手间;

4)室内环境做到整洁、清新、雅致,保持地面墙面清洁,窗明几净,果皮纸屑放入纸篓,内务整理规范统一;

5)注意安全,防患未然。不使用明火,不私拉电线,及时栓门锁门。不得随意乱窜其它年级的寝室,不在寝室留宿他人。

(四)用餐文明

1)自觉排队就餐、不拥挤、不吵闹;

2)节约粮食,不剩饭剩菜;

3)不将雨伞、杂物垃圾等物品放到餐桌、椅凳上;

4)注意就餐时的礼貌和卫生,不大声喧哗;

5)饭后及时清洗餐具并放于指定位置。

(五)网络文明

1)将学校电话告知家人,谨防电信诈骗,不参与网络贷款;

2)不要相信、使用任何不正规的软件,慎重网络交友,以防信息泄露和财产的损失;

3)科学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不正之风,不沉溺网络游戏;

4)自觉参与净化网络行动,不信谣,不传谣;

5)不在网络发表、转载违法、违规、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音频等信息。

(六)举止文明

1)着装整齐,举止文明,礼貌用语;

2)团结同学,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3)热爱集体,维护班级和学校的荣誉;

4)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维护公共秩序;

5)在校内不吸烟、不赌博、不吵闹、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折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地。

(七)出行文明

1)过马路走人行横道,不得翻越交通护栏,遵守交通文明法规,听从执法人员的指挥;

2)乘坐校车时,对年长者和残弱者应主动让座,注意车厢内外卫生和安全;

3)在校园里,应在规定的位置停放车辆;

4)积极配合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

5)不穿拖鞋、背心进入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会堂等公共场所。

 

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校园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传播者,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链接:昆明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有关情况

 

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

20181120

 

 

 

云南风凯风网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教育部